Alumni Association

校友总会

总会概况General introduction

“天津大学之外还有一个‘天津大学’,那就是广大的天津大学校友们。”

这是在天大人心中流传了多年的校友名言。


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在近130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国家培养了30余万社会各界精英。校友是天津大学的“靓丽名片”,是学校精神和办学理念的实践者和传播者,更是学校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和支持力量。一所大学的社会地位和历史贡献,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校友决定的。天津大学事业发展所取得的点滴进步,都深深凝聚着广大海内外校友的情谊。


天津大学校友会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13年的北洋大学时期,当时的校友会活动就十分活跃,据记载至1937年已经在13个地方成立了校友会。改革开放后,经教育部批准,天津大学于1984年恢复了校友活动并成立了校友总会。同年10月23至2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61名代表在天津大学召开了首届校友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北洋大学天津大学校友总会章程,通过了校友总会理事会人员名单,史绍熙教授担任首届北洋大学-天津大学校友总会会长。1993年8月24日,经民政部核准登记成为社团法人,由此天津大学校友会的工作纳入了国家法制管理的渠道。


天津大学校友总会自成立以来坚持依法依规办会,在历任会长和理事会的努力工作下,校友总会工作体系日益完善,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打造出一批品牌活动,呈现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态势。“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持续发力,校友总会与天津大学124个地方校友会、25个院级校友会以及形式多样的行业产业类校友组织共同服务广大校友,打造汇聚各方资源、实现共享共赢的平台。


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坚持双向服务的办会宗旨:努力打造“全生命周期”校友工作体系,深耕文化培育、提升服务质量,支持校友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报效国家;围绕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广泛联络海内外校友,团结凝聚天大人的磅礴之力,支持学校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技合作、招生就业等中心工作,为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举国上下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天津大学校友总会愿做海内外校友与母校沟通、合作、共赢的桥梁与纽带,愿做天大人筑梦前行的平台。让我们携手并进,共谱崭新篇章,共扬校誉于无穷!

 


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