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校友动态Alumni Update

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成功举办2024年新春联欢会

发布日期:2024-02-09



玉兔辞旧春华启,龙腾新春气象新。2024年1月28日下午,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英华卓荦 腾龙迎春”新春联欢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校友总会秘书长潘峰等母校领导;天津市驻京办主任袁新河,天津市驻京办处长尚国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北京天津商会会长吴巍等地方政府商会嘉宾代表;南开大学北京校友会执行副会长王海潮,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路明,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刘青,清华北京青年同学会(筹)执行会长郝志杰,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郭卫东,吉林大学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王轶民,兰州大学北京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张莹,中山大学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张齐巍,湖南大学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习锋,天津财经大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梁永付等在京兄弟校友会代表应邀出席联欢会。

北京校友会荣誉会长、原会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原副秘书长、原中央综治办主任、中国法学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天津大学校原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天津大学原校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何志敏,中国核学会理事长、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部主任、全国政协委员王涌天教授,“国家卓越工程师”获得者、中国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张来勇,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彦庆,国家知识产权局材料工程部部长王霄蕙,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昆仑氢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汉民,外交部行政司原司长刘自力,银监会银行业信息科技监管部原副主任单继进,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原监事、党委组织部、干部部主任廖福流 ,生态环境部核三司原一级巡视员康玉峰,中石化集团科技部原副主任、教授级高工王玉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原社长张东亮,中核环保公司副总经理曾毅君,北矿科技集团北京国信安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宇同,中国设备监理协会副理事长李强,北控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勇,中国舰船研究院总会计师徐兴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二级巡视员谢辉,望华资本董事长戚克栴等在京知名校友代表出席联欢会活动。

 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大成律师事务所主任、董事局主席,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律师协会第十二届副会长袁华之,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咨询委员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原直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安志忠,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信创资本创始人冯国馨,北京校友会监事长,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专职副秘书长张承栋,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科教分会会长、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蒲薇华,北京校友会航空航天分会会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原研发部副部长郭世亮,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医药健康分会会长王锡海,北京校友会知识产权分会会长、北京集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李永波,北京校友会副会长高贵,北京校友会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银河证券原董事长陈有安,北京校友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若沁,北京校友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北洋大学研究会秘书长李鸿林,北京校友会咨询委员会委员、核工业分会常务副会长赫金祥等北京校友会领导,以及在京校友代表500余人共襄盛会,大家时隔三年再度欢聚一堂,共迎新春。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联欢会由校友李文华、高珂、张钰姝和林富鹏主持。“花堤蔼蔼,北运滔滔,巍巍学府北洋高……”在恢弘的校歌大合唱中,联欢会拉开序幕。校歌合唱指挥是校友许思琦。

19E47


雷鸣代表母校致辞。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北京校友会所作的工作,深情追忆2023年刚刚离开我们的北京校友会原荣誉会长袁国林。她向与会校友详细介绍了母校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国家大型工程、战略发展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特别是近期4位天大人被授予了“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她表示,母校的发展离不开各位校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校友能够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助力母校发展,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FE54


袁华之在致辞中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北京校友会的各项工作,对母校、校友总会和支持校友会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对校友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以轻松诙谐的语调回忆自己在天大校园的生活特别是与南开大学的“恩怨情仇”,他表示,两所学校一衣带水,互敬互爱,共同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袁会长对新的一年校友会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各分会、社团在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祝福校友们事业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1736F


袁新河致辞。他表示,天津大学作为我国近代第一所现代大学,扎根天津、厚植天津,与天津同呼吸共命运,为天津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北京校友会团结带领在京校友立足各自岗位,为京津两地的企业和天津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值此盛会之际,祝愿天大发展越来越好,祝北京校友会联欢会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伴随着热闹喜庆的舞龙表演《龙腾贺岁》,联欢会节目表演正式开始。本次联欢会节目主要由各分会、文体俱乐部选送,并邀请兄弟院校校友会友情出演,精彩纷呈,热闹非凡。

由张云昊、金凌翼校友带来的打击乐二重奏《牛斗虎》气势磅礴,声韵铿锵,牛的倔强、虎的威猛展现得淋漓尽致,再现了一场壮观激烈的牛斗虎的场面。郑丽萍、王堃、陈箴、王跃、张翠红校友舞姿曼妙、轻盈优美,舞蹈《望乡》表达了在京校友对母校的思念和眷恋。94岁高龄的方华灿学长带来即兴作诗和歌曲演唱《望见北斗星》。他先是全文背诵了《望见北斗星》歌词,分享了自己1948年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情景,回忆受歌曲影响,满腔热血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经历,随后又深情演唱该歌曲,歌声洪亮、底气十足,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北京校友会合唱艺术团倾情演绎的混声合唱《思念》《城南送别》,以饱满的感情、悠扬的曲调、丰富的和声赢得了全场观众阵阵掌声。

由建筑分会选送的《吴式太极拳九式》由北派吴式太极拳传人李峰表演,只见他周身轻盈、步法灵活,整套拳招势严密、细腻绵柔。“天二代”们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表演。节目形式不仅有亲子合唱(刘佳、云楚豪7岁)、钢琴演奏(孙广校友之女孙婉乔,7岁半),还有充满民族特色的傣族舞(姚世洪校友之女姚君宜,10岁),萌娃们多才多艺,十分可爱。另一位“天二代”廖德凯(19岁)为大家演唱了原创歌曲《给你倒杯水》。这首歌获得QQ音乐“Z世代原创歌曲大赛”最佳词作提名和最佳创意奖等多个奖项,词曲真挚、旋律优美,让人深深感受到浓浓的母子深情和“天二代”的才华横溢。

联欢会邀请到天津财经大学北京校友会的许昊雷、田乙媛、张一姝、唐悦盈为大家带来了器乐合奏《China-E》《好春光》。原北洋艺术团北洋曲话团团长祝钰、李清雨带来的相声《打灯谜》,逗得台下观众捧腹大笑,热闹的猜灯谜也让大家提前感受了浓浓的年味儿。伴随着“tequila”,天大校友管乐团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绝伦的管乐合奏《爱的协奏曲》《龙舌兰》“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由郭鹏熹校友古筝伴奏、 女声合唱深情演绎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首爱情诗《越人歌》。原北洋之声广播员王锡海、胡天宇带来的朗诵《四月的纪念》深情款款,让人仿佛置身温暖明媚的春天,展现了校友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贺丽洁、赵颖、李昱燃、唐若瑜、张春兰、吴思宇等人带来歌舞串烧,欢快的歌声、动感的舞蹈,激情四溢、活力无限,台下观众也跟着一起拍手、舞动,现场的气氛再次被推向高潮,掌声不断、喝彩不停。由许思琦和郭鹏熹带来的古筝钢琴协奏《临安遗恨》时而悲愤激昂时而哀婉平缓,再现天大学子矢志奉献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我爱你中国,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演出在全体演员和参会校友大合唱《我爱你中国》中结束,歌曲抒发了广大校友对祖国赤诚的热爱,展现了强国有我的豪情壮志,将气氛再次推向高潮。让在场校友们激动不已的还有贯穿节目的抽奖环节,此次抽奖设计别出心裁,共设七星灯火奖、腾龙贺岁奖、英华卓荦奖、家国情怀奖4轮抽奖,每当有校友赢得奖品时,现场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奖品由北京校友会和校友会领导、校友企业倾情赞助。     

现场参会的校友既有年迈的老学长,也有活泼可爱的“天二代”,其中,有一组特别的校友嘉宾让大家印象深刻——汪博校友一家三代九口天大人,包括三位天大教职工、六位天大毕业生。在母校128年的办学历程中,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大师云集,诸多严谨治学的老师培养了无数优秀人才,涌现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英华卓荦的校友。每一位校友都是母校的名片和骄傲,相信有像汪博全家一样的校友,有一代代北洋天大人传承知识、弘扬传统、接续奋斗,北洋精神必将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1AE41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登万丈楼。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母校实现“十四五”跨越的关键之年。北京校友会将同母校同心同德,团结在京广大校友奋进新征程,扎根岗位、立足本职,在各行各业的建设中,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努力展现天大人的使命担当,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