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校友动态Alumni Update

她不仅仅是位卓越的工程师——记天大校友覃耘博士的杰出领导力锤炼之路

发布日期:2023-02-03

2022金秋十月的第一周,正值天津大学127年校庆之时,我校校友覃耘博士(Dr. Y. Doreen Chin)捷报频传,她斩获了美国石油工业2022年度的两项殊荣:

这两项奖项之一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2022罗德石油工业领导者奖”(Rhodes Petroleum Leadership Award);另一项是石油工程师协会 SPE International)“2022 国际杰出会员奖”。

11F77

覃耘ASME 官方头像(2022年10月)

8C17

覃耘博士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2022罗德石油工业领导者奖


“罗德石油工业领导奖”以 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 国际前总裁兼石油分部主席 Allen R. Rhodes 的名字命名,由 ASME 石油分部设立。旨在表彰通过管理和激励技能、企业家精神对石油行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创新的方法以及在公司结构和整个行业中的杰出领导力。

15F99

覃耘博士获石油工程师协会 (SPE International)2022 国际杰出会员奖


石油工程师协会(SPE International)的“国际杰出会员奖”设立于1983年,旨在表彰那些取得被认为值得特别认可的杰出成就的SPE会员、表彰在石油行业或学术界享有盛誉的成员、以及对SPE做出重大贡献的成员。

覃耘搏士正是凭借她“在石油工程领域的杰出成就以及对石油工程师协会的卓越服务”而荣膺以上奖项。

4590

覃耘戴天大校徽(1985年7月)


覃耘博士是我校1985级热物理工程系硕士研究生,师从著名传热学教授章熙民先生,1988年获得工学硕士。她于1997年在美国休斯顿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后,进入美国石油工业企业,成为一名流动保障工程师。

9F81

覃耘和导师章熙民及师兄弟妹

78C9

覃耘硕士论文答辩(1987年)


三十余年来,她有多个行业的从业经历,从而具备了丰富的专业经验包括能源转换和节能、发电、电子封装、石油和天然气、传热等,专业技能包括项目交付、技术开发/部署/管理、工程、生产运营、研究、管理和教育,她的工作岗位包括工厂操作员、科研人员、教师、工程师、领导者,直到成为具有卓越领导力的企业家。

职业生涯的最初,作为一名流动保障工程师,她就创造性地提出了“流动保障工程”的概念。不止于空想,自90年代末以来,带头定义、推进和传播“Flow Assurance Engineering(流动保障工程)”的理念,建立其在深海石油工业中的应用基础,并将其发展成为一门综合性的工程学科。

1996年,覃耘博士首次发现“非对称受热窄通道中的流动沸腾”中的“转角”现象。基于“转角”的技术有助于改进核反应堆冷却堆芯设计并提高核反应堆运行安全性,她也因该项发现赢得了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垂青,于2010年授予其会士荣誉。

尽管覃耘博士在技术领域的创树可圈可点,但她并非一个纯粹或炙手可热“技术控”,她更是一个视野开阔、极具人格魅力、不吝奉献、重视社会道义的杰出管理者,她的杰出还表现在她对于协会的领导与指导上。

20175月始,覃耘博士作为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代表,出席离岸技术会议 OTC)董事会。离岸技术会议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贸易展览和技术会议,覃耘博士在OTC的履职期限为20175月至20255月,在这期间,她代表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制定离岸技术会议的短期和长期使命和战略,指导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赞助项目运营,向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小组委员会成员分享OTC董事会对未来计划的看法,确保与ASME领导层及其相关成员进行有效的双边沟通,并与多个社团合作,以及联络OTC Asia

2014年,覃耘博士担任OTC会务委员会 PC)主席。OTC2014 的出席人数达到了108,300人,覃耘博士带领来自13个专业协会的分组委员会,制定了一个高质量的会务程序,包括会议、小组讨论、主题早餐和午餐会,并使委员会能够满足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需求并解决团队面临的挑战。通过领导和管理跨社会合作,向下与PC成员和相关小组委员会以及向上到OTC董事会的有效和透明的沟通,以执行董事会的愿景和使命。

2013年至2019年,覃耘博士担任ASME石油分部(PD)(FY2018)主席和执行委员会(EC)成员。履职期间,负责领导PDEC,以确保PD的使命和愿景与ASME保持一致;领导并发起了首届ASME清洁能源峰会(ACES);支持美国国会ASME游说代表;领导了首届ASME页岩油气和水力压裂会议;带领PD参加非常规资源技术会议 (URTeC);发展了ASME小组委员会及其志愿者服务;加强了ASME在陆上页岩行业的参与;领导与其他ASME部门之间的合作。

近年来,覃耘博士在ASME 领导清洁能源、能源转型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担任ASME 高级清洁能源峰会(ACES)项目主席(2019 年首届)和顾问委员会成员(2020 年和 2022 年)。领导委员会成员确定 ACES 的使命和愿景、会议策划、国际项目的制定,与ASME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合作,与ASME9个部门赞助 ACES2021 年至2022 年担任ASME大数据行业峰会石油和天然气顾问委员会成员。在大数据和数字化转型、会议策划和项目开发方面教育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2017年至2019年,还担任ASME海上风电峰会顾问委员会成员。担当海上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与海上风电行业之间的桥梁作用:专注于浮动设施、海上安装技术和安装船队能力建设、管理和指导。

覃耘博士不仅专注于技术发现、行业的组织和领导,同时,她还是一个优秀的教师。她对促进多元化、公平和包容性以及培养人才具有持久的热情和孜孜不倦的努力,除了指导技能培训、指导个人表现和职业规划、指导早期职业工程师和国际和少数族裔学生,还担任许多多元性、公平、包容、(DEI) 活动的特邀演讲者。

此外,覃耘博士还长期致力于支持高等教育和K-12(即从幼儿园至高中12级),以培养未来的工程师。她还担任大学工程领导委员会 (ELB) 和机械工程系工业顾问委员会 (IAB) 的成员,以使学术机构与行业保持紧密的联系,与机械工程系 ASME Vision 2030,为未来发展机械工程教育;支持、链接当地社区学院与休斯顿大学工程学院;支持和赞助高中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STEM)竞赛。

除了开篇提到的两项荣誉,覃耘博士还获得了多项令人称道的荣誉,包括:


· 2020 SPE 国际项目,设施,建设奖;

· 2020 Sigma Xi (科学研究荣誉学会)遴选成员;

遴选理由:科学研究荣誉学会高度认可她作为纯科学或应用科学领域的原创研究者的成就(发现不对称加热窄通道中从对流到流动核沸腾中的“转角”现像)

· 2019 SPE 海湾区域项目,设施,建设奖;

· 2014 SPE杰出技术编辑奖;

· 2013 ASME奉献领导绩效服务奖;

· 20112004 两度ASME/OTC 阿瑟鲁宾司基Arthur Lubinski最佳论文奖;

· 2010ASME遴选会士(Fellow)。


观察覃耘博士繁忙而卓尔不群的人生,可依稀看到人生价值的熠熠生辉。她是一个将自我价值与服务社会契合与交融得最为彻底的代表人物。当她伫立在技术创新与服务社会的交点上的时候,自然而然就成为了聚光灯下的焦点人物,深刻地影响着一个人群、一个行业、乃至一个社会,她不仅仅是一位卓越的工程师,更是一位出彩的天大人。

覃耘博士以自己的经历最好地诠释了科技创新与人生意义的关系,技术在服务社会中才具有值得尊崇的价值。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