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校友动态Alumni Update

邮票里的北洋缘,校友情

发布日期:2022-10-14

三月的天津,乍暖还寒时,在天津大学九楼的校友之家,布满了李老收藏的各式各样,琳琅夺目的邮票。温一壶清茶,伴随着淡淡的茶香,李老开始向我们娓娓讲述邮票里的北洋缘、校友情


童年种下集邮梦


我小学六年级就开始收集邮票。当时我家住在一个大院里,房子比较宽敞,有空房。从山东来的在银行工作的夫妻租了我们院里的房子。他们两个是临时居住,没有添置太多家具和设备。我母亲挺关心邻居的,借给他们我家的炉子做饭,平时还送点水什么的,这样一来二去就熟了。后来他们搬家,临走的时候为了答谢我们,给我留下个小册子,里面都是孙中山的邮票。这就算是我集邮的启蒙,从此我就爱上了集邮,而且特别钟情民国时期的邮票。


我很喜欢这个这小册子。当时我家也有一些邮票,我就把它们都找出来,自己也装了一个小册子。拿到学校,同学们都说不错。这样,我就自己开始集邮了,那时也就十几岁。班里也有同学集邮,我们就一起去劝业场四层,那里有邮商,星期天就去和平路邮局买邮票。

那时我家条件还可以,上小学一天给我一毛钱早点费。那会东西便宜,一个果子三分钱,一碗豆浆二分钱,上中学物价也差不多。我上学时带个饼或者窝头,买果子豆浆五分钱,剩下五分钱我就攒着拿来买邮票。有时候还与同学之间互相换换邮票。


李金圃收藏的中华民国纪念邮票(部分)


参加集邮协会

1965年我考入天津大学,学的是工程物理专业,主要研究核仪器。我的同学们毕业大多去了北京的原子能所。当时我学习成绩还比较好,原本想到原子能所搞研究,后来毕业留校工作,分配到党委办公室。“文革”之后又兼职从事教学工作,后来停止教学,专职做行政工作。之后担任副总务长、总务长,管理学校后勤方面工作,直到2001年退休。  

邮票进课堂、邮票看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1993年9月27日在给“福建榕台邮友集邮文化研究会”的贺信中说:“邮票虽小,却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风貌……集邮是一项情趣高尚的文化活动,通过集邮可以学习历史,了解世界,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从而备受人们的喜爱。”    
             
一枚小小的邮票可以包罗万象,它涉及自然、社会、历史、文化、艺术、军事、科技、民族风情等各个方面,一本集邮册就是一本百科全书,后来集邮协会的活动逐渐走进学生课堂,开始为天大的学生普及集邮知识。      
我们以“邮票看中国”为主题为学生们讲解邮票知识。从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从天安门上毛主席宣布新中国成立了,一直到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从航天科工、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长江大桥等伟大工程到抗震救灾、环境生态保护、体育运动、军队国防、中国梦等数不清的历史记忆和重大成就……为学生们展示相关邮票,给学生们讲解每张邮票的含义、内容,在普及邮票知识的同时,也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政治文化课。      

图第一排左起第二位为李金圃

看邮票,讲科技振兴、全国双一流大学建设也是邮票进课堂的一个主题,我们重点讲解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一些邮票上中国知名高校的校史、校风、校训。北大、清华百年校庆邮票中涌动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厚重;复旦大学纪念邮票传递着“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沉静自若;而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发行的邮票中更是镌刻着“实事求是”的严谨……大学智慧在邮票之中迸发闪光
 

图第一排左起第四位为李金圃

同时邮票之中的中国梦,邮票中的中国科技也是另一主题。我们为师生展示中国神州飞船首飞成功、科技创新FAST望远镜等非凡成就的珍贵邮票,勉励天大学子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除了这些主题讲座之外,我们还为学生们普及一些集邮常识和故事,名人轶事等。

参与设计发行120周年校庆纪念邮票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就提出在做好天津大学百年历史总结报告的同时,一定要出一套天津大学自己的纪念邮票,为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正名。经过了20多年,这件事一直放在我的心里。所以,2011年左右我提出建议,希望学校能够在120周年校庆之际发行邮票,纪念天津大学的历史地位。  
   
发行邮票至少要提前3年准备。应先选题,选题审核通过后,由设计委员会审核通过,之后进行设计,然后由审查委员会审核。最后印刷。    

我的建议得到了当时学校领导的认可,责成校办具体负责。随后,国家邮政总局来考察学校,我带领他们参观校园、校史馆、档案馆。肖松山主任让我组织一些集邮协会的老师对设计出的十几个方案进行研究,最后我们选择了三个方案,报请学校领导最终审定。从此,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有了自己的邮票。    
 

天津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票


天大校友集邮人才辈出

因热爱集邮,我结识了很多同样爱好集邮的天大校友,集邮加深了我们的校友情。
   
中华全国集邮协会会士李明    
       
   

李明196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机械系,毕业后分配到天津机械研究所工作。他从小酷爱集邮,主要从事新中国,解放区邮票,税票等领域的收集和研究,有多部邮集获世界,全国和天津市邮展大奖。他全家三代人都集邮,现虽八十几高龄,仍在进行解放区邮票及税票的研究。他是天津集邮界的代表,是天大的骄傲。   


军界集邮家姚树人


姚树人毕业于北洋大学(天津大学),曾担任武汉海军学院副院长。一次他到北京参加全国军事工作会议时,看到招待所服务部出售纪念品,有瑞士手表,从小爱科学小型张集邮品。他除买一块瑞士手表外,倾其所有买了邮票,从此他开始了编辑军事邮集。他先后有两部5框军事题材邮集获全国邮展大奖,从此一举成名。在其重病期间,原校党委书记杨渝钦及校友会代表还专程去看望慰问他。


天津大龙邮票集邮家曲浩然


曲浩然是天津大学的建筑系的教授,因建筑设计与邮票结缘。他从事建筑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经常到各地考察研究古建筑,从考察北洋大学校门走龙开始,他爱上了大龙邮票。他收集了大龙邮票的所有品种,有薄纸的、厚纸的、阔边的;有单枚的、方联的、有变体的等等。他的大龙邮票邮集在全国荣获大奖,成为名副其实的大龙邮票收集研究专家。


天津集邮界新秀张效建


张效建是天津大学化工系陶瓷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分配到天津市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工作,为正高级工程师,先后荣获国家级和市级多项科技成果奖。他从小酷爱集邮,先后编组多部邮集参加全国、亚洲和世界邮展并获奖。他现为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天津市集邮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主任,邮展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文献集邮研究会会长,《天津文献集邮》主编等职。他主编的图书《津门集邮文献经眼录》是其多年集邮经历和积累的大汇总,是一部专门记录天津集邮文献的史书。它记录了从清代至今一百多年来天津邮政,天津邮人,天津民间邮会在全国出版的400多种集邮文献。该书对了解天津邮政和集邮历史具有极重要的参考价值。为了感谢母校的教育和培养,他将10部此书分别捐赠给天津大学2个校区的图书馆,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津门集邮文献经眼录》-张效建著


讲述的过程中,李老还提到,除了集邮,他还爱好书法,他的篆书和隶书或端庄雄秀、神韵超逸,或瘦劲清峻、朴茂工稳

李金圃书法作品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寻访的最后,李老道出了这句话。正如这句话所说,如今82岁的李老仍然为集邮倾注着自己的满腔热忱,他不仅为年轻一代的天大人普及了珍贵的集邮知识,而且为联络天大校友架起了一座沟通桥梁他的坚持与热爱,值得所有天大人学习发扬。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