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母校新闻Alma Mater News

我校成功举办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乡村人居环境专项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3乡村人居环境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3-02-27

2月25日上午,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乡村人居环境专项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3乡村人居环境学术论坛在天津大学顺利举行。专委会依托单位为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共同发起。首批入会委员单位涵盖除西藏、贵州、宁夏以外的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67所建筑学、风景园林等学科高校。

image

专委会现场

“专委会”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总体精神,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委会将联动地方政府、高校、科研机构、设计单位、建设和管理部门,为乡村建设指导政策研究、建设理论研究、方法体系构建、行业标准制定、技术集成示范、合作平台搭建等领域提供智力支持。本次专委会委员大会推选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朱玲教授为主任委员。“专委会”聘请冯骥才先生、崔愷院士、刘加平院士、王建国院士、庄惟敏院士、赵晖总经济师、李雄教授7人担任顾问专家。

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天津市副市长谢元,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专委会成立大会并致辞,王天友副校长主持专委会成立仪式。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表示,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服务支撑是必须履行的职责。天津大学将全力支持乡村人居环境专项委员会,切实加强乡村人居环境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主动服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建设工作。

image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致辞

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指出清华大学牵头组建了乡村建设高校联盟,致力于激励动员广大高校师生,鼓舞社会各方力量,为乡村振兴做出高校贡献。乡村人居环境专项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联盟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乡村建设行动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希望专委会的工作继续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天津市、天津大学以及各位领导和兄弟高校的全面支持,让高校力量与乡村振兴事业更加紧密。

image

清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过勇致辞

天津市副市长谢元首先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向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乡村人居环境专项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肯定了天津大学为乡村建设全方位各领域提供的智力支持,指出专委会的成立必将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全面推进乡村加快振兴注入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希望专委会能够探索出具有天津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共同肩负起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使命担当。天津市委市政府将助力打造公益性、开放性、长效性的服务平台和应用场景,共同努力书写科技助力乡村建设的天津版本、天大版本。

image

天津市副市长谢元致辞

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强调,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依托天津大学组建乡村人居环境专项委员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部署的务实行动,是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乡村建设高校联盟高度的政治意识和深厚的“三农”情怀。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乡村人居环境专项委员会要加强战略研究,发挥好决策参谋作用,打造乡村建设领域的高端智库;要立足地方需求,发挥好咨询服务作用,为地方乡村建设提供规划、设计、建设、管护全过程咨询服务;要强化联合攻关,发挥好技术支撑作用,研发更多适合农村实际、农民乐见乐用的技术产品;要注重交流合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社会力量投入乡村建设。国家乡村振兴局将会同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推进“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实施“专家助力乡村建设”行动、“乡村建设百村定点观察”,引导高校人才下沉乡村,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培养乡土人才建设乡村,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汇聚人才力量。

image

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致辞

专委会成立仪式后,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促进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何斌同志,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司长、一级巡视员聂新鹏同志作专题授课。同期召开专委会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2023乡村人居环境学术论坛”,论坛邀请六位专家围绕乡村人居环境建设与乡村未来发展等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分享。本次会议受到高度关注,新华社、经济日报、央广网、中国新闻网、国家乡村振兴局、新浪新闻、中国城市网等央媒和主流媒体聚焦报道。

image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何斌授课

image

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司长聂新鹏授课

未来,专委会将充分发挥汇集了人居环境相关学科高校的优势,抓住国家战略机遇,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为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学术支持,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高校贡献!


新闻中心